党史上的工运记忆(十)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27—1930)

编辑日期:2021-06-07 16:25作者:张乐乐信息来源:蚌埠市总工会阅读: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月起,蚌埠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上的工运记忆”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特色、学出亮点、学出深度。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27—1930)



1927年

5月21日  北伐军一部光复蚌埠。中共党员邵葵(原名徴吾,宿县人,抗战胜利后牺牲),带头插旗欢迎。全埠工农群众亦热烈欢迎北伐军的到来。

5月22日  国民革命军第七军(李宗仁部)进抵蚌埠。

7月  由于汪精卫在武汉公开叛变革命,随后和蒋介石一起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屠杀,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终于遭到惨重失败。31日,国民党蚌埠市“清党委员会”成立。此后,共产党员遭到捕杀,工农运动被镇压,市面处于白色恐怖之中。



1928年

  为加强对铁路工人斗争的领导,中共江苏省委派员来火车站以做工为掩护,教育和领导工人开展斗争,并在工人中发展党员。

5月  济南“五・三”惨案后,蚌埠工人、学生、市民纷纷结队游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不抵抗政策”等口号,向驻军和政府请愿,要求严惩凶手。17日,蚌埠工、商、学界代表集会,抗议日军暴行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次定成立“蚌埠民众抵制仇货委员会”。各商店均停止贩卖日货。不久,此组织扩大成为“蚌埠反日会”,并一直坚持到1931年。

△  中共江苏省委派李启耕来蚌,整顿党的组织,成立了中共蚌埠市临时委员会,至7月份有党员7人(其中津浦铁路车务处2人、澡堂茶房1人),分为两个支部。其中心任务是开展工人运动。不久,临委机关被国民党查悉破坏,1人被捕,失省委报告1份。

8月  中共江苏省委派朱务平加强蚌埠特支的领导,至10月,有党员10人其中工人5名。

9月19日  蚌埠人力车工人自动罢工并包围公安局,抗议公安局增加牌照税和不准人力车停放闹市区的规定,时间一天。迫使公安局取消了原规定。

12月5日至7日  中共徐海蚌特委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人数32人。蚌埠特支派1名工人代表参加,另列席1人。大会“决定今后工作应当是:肃清机会主义,防止盲动主义,加紧反帝反封建的工作,从斗争中建立党的支部,注意城乡之间的各种斗争联系,建立健全支部(特别注意工厂支部的建立),发挥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反对极端民主化倾向,肃清地方主义、小团体倾向、小资产阶级个人纠纷,加强党的教育,执行党的纪律。今后,徐海蚌的中心工作应当是产业工人、士兵运动、农民运动,重点应放在徐、海、蚌、砀地区”。

本年  蚌埠工人群众反对公安局局长葛昆山借扩充保安队为名增加煤斤价格,并派人去安庆及南京行政院请愿。后葛昆山调职,煤斤加价取消,工人斗争获得胜利。



1929年

年初  中共蚌埠特支书记朱务平发动铁路工人开展经济斗争,迫使路方增加工人工资。

3月17日  因当局对运输秩序未加管理,汽车公司直接到各大旅社拉客,致人力车夫拉不到客,酿成砸大汽车事端。自晨7时始,数百名工人蜂拥上街,用铁锤、木棍及石块群围猛击,逢车便砸,市面秩序顿时紊乱。至此,全埠人力车工人完全罢工。事发后,汽车业分会召集各汽车公司代表紧急磋商,胶皮车业分会派人出面劝解均无效,只得将汽车纷纷开往他处躲避。直到下午2时,人力车工人见无汽车可砸,即复工。据报导,全埠被砸毁汽车8部,损失1万余银元。此事件后由市商民协会调停,始告平息。

5月3日  为纪念济南“五·三”惨案一周年,蚌埠工、商、学各界召开国耻纪念大会。市政筹备处派第二科长苏潮以该处名义强占大会秘书长职位,横加阻拦反日会和各工会代表参加大会,不准工人登台演说。后经到会民众抗议,在同声斥责下,苏潮狼狈逃出会场。21日,针对苏潮一贯破坏反日运动,压迫工人,唆使奸商反抗查货的劣行,蚌埠反日会、总工会整理委员会和民众俱乐部保管委员会等19个团体,电陈省政府,要求将苏潮予以撤职惩戒。

本年  朱务平将一批因罢工而被解雇的淮上火柴厂工人设法安置进公安局。曾利用局方欠饷不发激成众怒而发动全埠警察罢岗,迫使局方答应发饷。



1930年

3月12日  蚌埠市各界纪念孙中山逝世五周年大会在蚌山北麓举行,与会者约3000人,其中工人、店员居多。

5月30日  中共徐海蚌特委发出《为“五卅”五周年纪念告徐海蚌劳苦大众书》,历诉帝国主义罪恶和国民党政府投靠帝国主义、镇压工农运动以及新军阀混战的罪行,提出“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给农民”等口号。

7月25日  徐海蚌特委改组的徐海蚌总行动委员会,受当时的“左”倾路线影响,发出第一、第二、第三号通知。第一号通知认为“从乡村到城市,革命客观条件已十二万分成熟”,要求各县各级党的指导机关从县委至支部一律改为行动委员会,在党团同在的地方一律合并组织,并强调“行委是党在准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时的战斗组织”。第二号通知要求集中职工运动人才,认为“党为加强职工运动,必须集中人才在统一指挥之下去工作,必须这样才能实现政治的同盟总罢工及武装暴动的任务”。第三号通知提出:“马上成立铁路工委,集中所有铁路工作人员,在铁委指导下,用中华总工会或中华铁总名义去公开活动”。几天后,中共徐海蚌铁路工作委员会在徐州成立,由朱秋白、陈履真、朱务平等4人组成,朱秋白(又名朱曦)任书记。

7月  蚌埠邮务工人反对邮政局局长赵成烈以支援灾区为名扣发工人两成薪金的决定,要求以米价定工资,遭拒绝后即举行罢工,来邮不接,去件不送,并在街头进行宣传,历时一天余。后赵成烈被迫接受工人要求。

8月3日  徐海蚌总行委发出第一号通告,继续执行“左”倾路线,提出必须组织两路(津、陇)两矿(贾汪、烈山)、市政工人为中心的总同盟的政治罢工,在罢工中抓紧建立赤色工会。要求蚌埠以火柴、面粉、码头、船运、黄包车工人为中心建立组织,做好组织武装暴动工作及必要性的教育工作和准备工作,加紧建立工人纠察队等武装,做好童工、女工工作,反对改组派和取消派。徐海蚌总行委的上述“左”倾冒险主义主张,到9月24日党在上海召开六届三中全会后,在实际工作中基本停止。

8月  中华全国总工会津浦、陇海两路巡视员秘密到蚌埠检查工作,推动工人运动。

9月  蚌埠铁路一段工友群起包围路局,反对该段段长凭借国民党军阀的淫威任意开除和压迫工人。

本年  据国民政府工商部调查材料称:蚌埠工人每日工作时间最长为11小时,最短为8小时,普通为9小时;每年放假最多为60日,最少为5日,普通为15日;平均每人每月工资:男工最高为30元,最低为8元,普通为10.8元;女工最高为24元,最低为8.9元,普通为8.9元;童工普通为9元(均为银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