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工运记忆(十一)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31—1932)

编辑日期:2021-06-09 11:37作者:张乐乐信息来源:蚌埠市总工会阅读: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月起,蚌埠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上的工运记忆”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特色、学出亮点、学出深度。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31—1932)



1931年

2月  中共江苏省委派员来蚌传达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决议,中共长淮特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传达。随后,特委又召开扩大会议,检查长淮地区前一段党的工作,提出今后工运、农运、兵运、青年、妇女等各项工作的大体方针。在工运问题上,会议指出:在蚌埠应注意铁路、码头、人力车、汽车、电灯厂、轮船、面粉厂、毛巾厂、卷烟厂工人的工作,以领导铁路、码头、面粉厂、人力车、毛巾厂、卷烟厂的工人开展斗争为中心。在领导工人开展斗争中,必须首先调查工人群众的迫切要求,制定各种工人的斗争纲领,深人基层群众,进行艰苦细致的组织教育工作,在群众同意下,建立赤色工会及其它各种群众团体,以这些团体的名义去组织群众,发动斗争。同时在群众中发动反对黄色工会的斗争,组织工人纠察队。在妇女问题上,会议强调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卷烟女工、拾煤贫苦妇女和铁路工人家属等,把她们组织起来开展斗争。会议认为妇女工作必须与职工运动密切联系。在组织工作方面,会议要求加强对工人同志的政治教育,加强巡视工作等。

△  中共蚌埠工委成立,书记由长淮特委组织部长许立民兼任,受长淮特委直接领导。长淮特委和蚌埠工委除派员巡视和指导外县的工运工作外,指派许立民负责铁路工人工作;顾均负责码头和面粉厂工人工作,并由刘俊三协助;周斌负责人力车工人工作。

  中共长淮特委负责人朱务平亲自领导蚌埠1000多名人力车工人开展反对增加牌照捐和租车费的斗争。

4月  中共蚌埠地下组织在斗争中得到发展。全埠有党员60人,在铁路、面粉厂、毛巾厂、人力车工人、码头工人、警察、士兵和学生中均建立了党的支部。同时还在铁路、码头、人力车工人、警察、士兵中分别建立了读书班、拳术团、互济会、兄弟团等进步群众组织。

5月21日  蚌埠邮务员工继上年罢工之后再次罢工,向局方提出:1、反对邮资加价,减轻民众负担;2、反对取消粮贴;3、反对把工人养老金挪作它用;4、要求增加物价指数津贴。工人们还绕蚌游行,高呼口号,进行宣传。经过斗争,所提要求实现。

9月至11月  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中共长淮特委印刷大批宣传品广泛散发张贴,蚌埠工委也组织粉笔队,到处写标语口号。朱务平等带领党员和积极分子,多次到西游艺场、小南山、轮船码头、火车站等公众场所散发传单,发表演说,号召人民起来抗日救国。与此同时,蚌埠各界亦纷纷行动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教师罢教,一致抗议日本侵华。

9月27日  蚌埠各业工人、各校学生和各界民众万余人在南山公园联合召开抗日救国大会,并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全国工人和各界人民团结起来,对日经济绝交,实行武装抗日。

12月  蚌埠警察局增加人力车牌照税和出租费,激起工人愤怒。中共长淮特委组织部部长赵立汉发动人力车工人停止出车,经一天斗争,取得胜利。




1932年

  济南铁路工人于年关罢工,蚌埠去电表示一致行动。

5月29日  为纪念五卅惨案七周年,蚌埠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工农积极分子于是日晚统一行动,在大街小巷张贴传单、书写标语。五卅纪念日中午又发动工人和学生80余人在西游艺场举行飞行集会,发表演说、高呼口号、散发传单。军警闻声出动,企图围捕,因群众掩护未遂。  

  蚌埠搬运工人反对码头老板贺子明、高风吾克扣工人工资,各班推选工人代表22人(一说24人)在班头曹捷臣(外号曹四麻子)支持下,同贺、高打官司。

同年夏  毛巾厂工人宋宗堂、宋宗贝、宋海南、高传义等向厂主提出增资要求,得到工人支持,罢工一两天。后厂主被迫答应给每人增薪一元。

  中共长淮特委和蚌埠工委遭到破坏,工人运动受到挫折。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