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工运记忆(十三)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41—1945)

编辑日期:2021-06-18 09:38作者:张乐乐信息来源:蚌埠市总工会阅读: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月起,蚌埠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上的工运记忆”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特色、学出亮点、学出深度。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41—1945)



1941年

  中共党员、原淮上地委怀远五区民政区员高揖三(小蚌埠人),受组织派遣,回到家乡小蚌埠,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1月,小蚌埠支部成立高任书记。后将斗争活动转向淮河南岸市区,并在工人中做工作。



1943年

6月  中共华中局城工部派王津、康善贤(又名李敏再)为开辟秘密交通线来蚌。不久,王津奔赴延安抗日根据地,康善贤立足蚌埠留芳照相馆,以开票员为职业掩护,在工人、店员中发展党的组织,秘密开展斗争。

8月7日  宝兴面粉厂工人为“分红”自发罢工。罢工斗争以席凤香、徐玉州、芦其州为首,参加者80~90人。

本年  日军将蚌埠300余名搬运工人押往浙江金华做苦工,不到一年,生还者仅30余人。



1944年

  张瑾(康善贤妻)受中共地下组织委派打人庆华烟厂,任务是团结教育卷烟女工,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

10月  中共蚌埠工作委员会成立(驻泗五灵凤县小圩乡、大徐庄一带,对外称准河办事处),直属中共淮北苏皖边区党委领导,负责蚌埠和津浦铁路徐蚌段的工作以及沿淮的敌伪工作。书记徐崇富(徐宗田)。

△  中共小蚌埠支部书记高揖三领导党员、工农积极分子破毁敌铁路和电话线,曾使一列日本军车越轨开入河沟。冬,又于黄展桥一带,以高传文为首带领二三十人,扒几段铁轨,并用牛车运往根据地。

  新四军四师敌工部派中共党员、小蚌埠人朱百里回蚌,从事秘密工作,并在工人和中下层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年底  搬运工人薛功长、梁孝义某日晚在铁路桥东,乘黑用石块袭击两名喝醉的日本兵,砸死一人。



1945年

春节前  中共蚌埠地下工作人员朱百里通过报务员朱介寅之手取得日军密码电报等,并委托地下交通员陈锦龙秘密送往淮北解放区。

5月17日  新四军四师某部营长李振友奉淮北区党委城工部派遣,进入敌占区蚌埠从事秘密工作。中心任务是团结教育码头工人,发展党的组织,准备力量,配合蚌埠解放。5月下旬介绍陈锦龙、朱介涌两人入党,并建立一个党的外围组织反攻同盟会,发展会员三人。

6月  在陈锦龙、朱介涌的安排下,李振友先进入搬运19班做工,继又通过史长友介绍,打入搬运工人较集中的聚安盐栈(日伪控制的码头班,今盐业公司址)做工,并当上“小工头”。李振友和陈锦龙等相继发动和领导工友开展了四次增资和一次罢工斗争,均取得胜利。在斗争中,还先后从工人中发展了7名积极分子入党,发展9人加入了反攻同盟会。

8月  清真小学教师在中共蚌埠地下组织领导下,开展增薪斗争两次。

9月  蚌埠工人和各界民众庆祝抗日战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