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工运记忆(十四)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46—1947)

编辑日期:2021-06-23 09:40作者:张乐乐信息来源:蚌埠市总工会阅读: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月起,蚌埠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上的工运记忆”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特色、学出亮点、学出深度。




蚌埠工运史大事记(1946—1947)



1946年

3月  分配到中共蚌埠工委(淮办)工作的中共党员韩光辉被派到蚌埠从事秘密工作,在农工和人力车工人中开展斗争。入城后即建立支部,韩任书记。

6月4日  崇正、江淮两中学教员,为要求加薪全体怠教。校方借端午节为名放假一日。

6月  驻蚌国民党特务机关在全市实行大搜捕,一夜之间捕去共产党嫌疑分子约200人,分押数处,仅火车站铁路派出所就关押20余人。

  因物价飞涨,货币贬值,韩光辉发动20多家工厂雇工为改善待遇而斗争,要求厂主把工资由发现金改为发实物,同时提出吃新饭,不吃剩饭,并采取消极怠工的方法以示对抗。后斗争取得胜利。

△  庆华烟厂经理高治刚为竞选市参议员,强迫工人投自己的票。中共蚌埠地下组织发动工人以发给半天工资为条件,并编唱歌谣揭露“自由选举”的假象。其他烟厂工友闻讯后也纷纷响应,高只得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

7月1日  国民党把持下的市总工会成立,高香山为理事长。之后,即胁迫所有职工入会,并规定每人每月缴纳一定数额的工会会费。为此,中共党员张瑾领导庆华烟厂工人发起抗缴工会会费斗争,其他烟厂工人亦纷起响应。后总工会几次派人以强迫手段催缴会费,均无结果。

年底  兄弟烟厂工人为分“年红”向资方开展斗争,取得每人分红40银元的胜利。



1947年

2月至4月  蚌埠浴池业11家澡堂三大行(修脚、搓背、理发)的200余名工人为要求减少提成、改善待遇,向老板、把头和浴旅业工会展开斗争,先后前往同业公会、国民党市政府、市党部交涉、谈判、请愿达10多次,《皖北日报》、《大中国报》分别对此作了报导。经过罢工,迫使浴池业各老板和把头答应工人的部分要求,待遇得到改善。

5月  上海阜丰面粉厂老板借租赁蚌埠信丰面粉厂之机,无理减退该厂老工人。莽福廷、郭朝清、李学义、莽传纬等带领被减退的40余名老工人愤起反对,多次前往市警察局、市政府请愿,要求复工。厂内工人亦以怠工方式相助。到7月,厂方被迫让步,复工斗争终获胜利。

6月  在中共蚌埠地下组织的领导下,搬运工人反对封建把头剥削、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的斗争接连发生:张文德、杜方成、王灿华等带领卸铺席的30余名工人,反对老板克扣工资,罢工3日,取得胜利;搬运15班工人要求增资,罢工1天,结果增资1倍;搬运4班工人向锡成转运公司老板提出增资要求,因老板出尔反尔,欺骗工人,工人用马桶套在老板头上以示警告,迫使老板答应要求。至10月,搬运28班工人为要求结算两次卸车费,罢工3个多小时,获得胜利。

7月  为加强城市工运工作,中共蚌埠工委(淮办)负责人张漫萍来蚌指示由原支部书记李振友负责组建市区内的蚌埠工委,并布置任务。工委由5人组成,李振友任书记,陈锦龙、刘明山、倪宝成、朱介宗4人为委员。此后到蚌埠解放时止,工委共领导18个支部,发展党员202人。

9月  豫皖苏区党委三地委城工部派李自谴入蚌,以算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积极联络工人群众,从中发展党员、积蓄力量,至1948年成立中心支部,李自谴任书记。

9月18日  抗战胜利后被派到蚌埠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潘介和奉命打入国民党控制的《商报》社,不久在工人中建立了党小组,直到蚌埠解放。

  韩光辉发动30余名人力车工人,针对警察坐车不给钱、少给钱的劣行,采用放车胎气的办法拒拉。

12月  搬运16班工人从河下给国民党军队转运木柴、木炭至舞台街,因工钱被老板独吞,工人遂以罢工相抗。3名国民党士兵欲掏枪威逼,中共党员王灿华等带领工友将他们痛打一顿。

年底  江淮中学教职员向校方提出加薪要求,罢教两天。后经校方同意,加面粉两袋,方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