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总工会 “职工学堂”大型国学讲座开讲 

编辑日期:2019-07-22 14:41作者:蚌埠市总工会信息来源:蚌埠市总工会阅读:

           为弘扬传统文化,汲取国学营养,做一个有正能量、有智慧的人,7月21日上午,由蚌埠市总工会主办,培训中心承办的“职工学堂”大型公益性国学讲座《做生活的智者》如期开讲,来自全市200名职工和工会会员聆听了讲座。

1.jpg

此次讲座,隆重邀请了我国著名作家、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团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安徽大学硕士生导师许辉来蚌宣讲。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许辉先生以传统文化两大基石: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为基础,从什么是国学,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及发展历程,儒家、道家文化的主要区别及在国外的影响,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等方面对国学经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许辉认为,如果从文学意义上给二者定位,一个是现实主义,一个是浪漫主义。在讲到老子《道德经》中“天地不仁”之说时,许辉说,这里的不仁,不是不仁义,而是指天地不偏,对苍生一视同仁。因此作为个体的一个人,生活中我们就要勇敢地面对一切,要有包容性,既要接受好的也要接受不好的。天地助人一视同仁,老天饿不死瞎眼的雀,当我们宁静下来吉祥和好运就会降临到我们身上。

4.jpg

用国学经典的故事,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对应。形象化的解读,和风细雨,娓娓道来,让大家在生动的故事中,感悟到生活的智慧,是许辉此次讲座的一大特点。讲课最后,许辉老师与学员展开积极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许辉给予了非常清晰的解答。课后,学员们纷纷感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一堂国学课,学到许多生活的道理,并希望培训中心能经常举办这样的国学讲座。

5.jpg

     据了解,蚌埠市总工会“职工学堂”开办一年多来,其公益培训和讲座为广大职工和工会会员创造了许多学习的机会,仅培训中心举办的这类活动就多达20多期,深受广大职工和会员的欢迎。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