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秉初心 送教到陈郢
—市总工会家政培训送教到村记实

编辑日期:2020-09-23 16:51作者:培训中心信息来源:蚌埠市总工会阅读:

    为了深入全面地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工作部署,努力推动省总工会家政培训促就业项目的顺利进行,蚌埠市总工会在市各区广泛开展了面向失业职工,转岗待岗职工,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除安排在市总职业培训学校校内学习的班级外,根据禹会区学员实际困难,从8月下旬到9月中旬,还送教远离市区20多里的禹会区长青乡陈郢村。


    本来学校的计划是全部学员都到校内学习。因为家政服务培训有大量的技能实操教学,必須在校内的实操基地进行,否则会影响培训效果。但通过和乡村两级组织交流,体会到70多名学员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往返40余里确实劳师动众。与其让困难职工辛苦,宁可我们教学和管理人员辛苦一些,到村上课,到村管理,技能实操设施尽可能运送到村,用于教学。

    到村培训落实后,又遇到了每天上课时间安排的难题。由于陈郢村不通市内公交,到怀远的班车晚间也停了,所以我们安排下午上课。但该村的学员很大一部分白天在打零工补贴家用,不能上课。我们只能改变成晩间上课。晚间上课又出现了授课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交通和安全问题,特别是家政服务的教师基本是女性,更要高度重视。我们千方百计联系各种车辆,好不容易才得到以前培训过的一位学员支持,每天将教师按时送去并在陈郢村等候两个多小时再将教师接回市内。


    陈郢村正在拆迁中,没有可容纳70多人上课的场所,只能借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间狭小的会议室。在村里支持下,从小学借了黑板。虽然因陋就简,却也能保证教学。我们在进行这些准备的过程中,始终注重争取乡工会和村两委的帮助,也确实得到了他们的鼎力支持。长青乡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李广圣,工会副主席姚芳,工作人员邱淑都专程陪同我们到村,就家政培训的有关事宜进行指示,部署和沟通。村里安排两委成员李玉华专门负责和我们对接培训方面的事宜。有了这样的助力,使我们的培训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为了使广大学员能深刻认识家政服务这一朝阳产业的光辉前景以及其对于促进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我们一方面宣讲全总,省总文件和市总的通知,另一方面以多年来培训结业学员创业,就业成功的实例进行启发引导,激励学员的学习热情。同时,规定了严格的培训管理制度,务期培训取得实效。


    为了获得良好的培训效果,我们安排的授课教师都是既有深湛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操经验的优秀教师。如养生保健的吴枫老师出身中医世家,又就学西医院校,且多年悬壶济世。学员听她的课,学她的手法,当即可见保健效果。养老护理的郑兰萍老师,是市康复医院专职护理师,对老年生理心理特点,对常见老年疾病的护理要点从理论和操作两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授。育婴课的高金芝老师已经是成功的家政公司老板。但她不仅仅志在获利,而是想着怎样能提高家政行业的服务水准,怎样让更多的姐妹通过家政培训走上就业创业的大道,于是牺牲了宝贵的创收时间,全身心投入培训教学中。

    周密的安排,优秀的师资,严格的管理,生动的教学使这次送教进村的培训如火如荼,热闹非凡。学员的学习情绪高涨。教室小,有的学员在门外听;没凳子,有的学员坐地上听。结业考试那天,学员陈娟竟然拉着老师说:干脆再办一期吧,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多呢!学员何丹丹又接着报了校内养生保健班的名,准备深入学习一个专项。

    这次送教到陈郢村,使从事培训的我们也颇受启发,我们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举办这个班的过程就是一个践行工会组织初心和使命的过程。这次我们尽了绵薄之力,服务了广大职工,我们感到幸福,感到无愧工会工作者的身份!